Pages

搜索

自定义搜索

Friday, February 20, 2009

不同的老人

和先生聊天时说起生病的家翁,现在已经没有到新山复诊,每个月只是由先生或三姑帮他到诊所拿药,再送回去。病人现在脾气坏,心情差,一天比一天更颓丧,也越来越偏心。照顾他的家婆已经快受不了。几个月前请住在邻村的女儿来帮忙,可她也顶不顺病人的臭脾气回家了。现在他付额外费用请最疼爱的媳妇来帮忙家婆,每天扶他去冲凉;偏心的他还叫家婆把5 亩油棕园转在她的儿子名下,虽然家婆不肯,可是这举动却让之前在新山帮忙照料他的三姑觉得老人家处事不公。。。私下觉得家翁虽然很有钱,可是不懂得善用他的钱财,反而令孩子们和他更有隔阂!

比较家翁和我在这里所见到的老人,发现这里的老人家都很独立。我所看到的独居老人都很乐观,有些还在庭院里种花和蔬菜水果。 不管有没有庭院,房子都打扫得很干净整齐。他们出门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即使在家里也注意衣着。

我时常出门遇到的一位老人家,独自住在一所房子里,养了一只猫,常常看见他抱着猫坐在门外,见了人就笑嘻嘻地打招呼。有时则看他坐着看书或电视,好像很自得其乐似的。


更常看见一些老人家,乘着特别的电动车(其实我也不知如何称呼这种电动工具),独自上街购物,外表端庄整齐;如果是女的,即使鸡皮鹤发,脸上仍然有化妆,口红还是鲜红色呢!



老人乘坐的交通工具



一些坐轮椅的老人,无论电动轮椅或普通轮椅,坐在上面的人,不会让你觉得他们可怜,只会佩服他们的独立、勇敢有自信。看过有家人帮忙推动轮椅的老人,衣着光鲜亮丽,女的大部分都有化妆,出来逛街购物或看热闹,当你看着他们时会友善的露出笑容,感觉不出他们有自怜或自卑(不像我的家翁,怨气冲天);也有独自坐在电动轮椅上,在超市购物,在路上来去自如的独立老者。


起初,看见单独上街的老者,心里面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仿佛很可怜;看多了,不禁佩服他们,因为他们独立自主,有自己的一片天,自己能做的事绝对不假手他人,即使是家人。他们一般都不跟孩子们住,退休了仍然努力学习,或当义工。看到他们,觉得很惭愧。也许我们的生活太舒适太依赖,来到这里,很多想法都改变了!反省了很多,决定再度安排自己的生活,要向他们看齐,努力再学习!

心境影响生活素质,希望身边所有老人,无论健康与否,不管有没有和孩子们同住,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乐观面对;更希望自己日后老了也能做个快乐的老人。

26 comments:

  1. good afternoon!老人家的钱,他喜欢怎么花,给谁捐出都是他的自由,不公不平,也无可奈何,不必太在意啦!最重要的是知道他的钱去了哪里?

    ReplyDelete
  2. 话虽如此,始终觉得如果他善加利用,他会更快乐,身边照顾他的人也不至于左右为难,惹人口舌!
    真是每一本家经都有难念之处,非外人所能理解。

    ReplyDelete
  3. 西方人懂得自力更生,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的不便,但东方人的思想较保守,处事态度尤其是上了年级的人,心态上会不平衡,怨天尤人,碎碎念,在身边的长期下来也会受不了。但也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也有些年长者是很乐观的。

    ReplyDelete
  4. 我是觉得只要不打着为他人好的旗帜做人行事,什么经都好念顺口!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试着站在他的立场来想,你就会释怀很多!

    ReplyDelete
  5. 看到你这篇文章,令我感触良多。我爸在世时,在我六岁那年就中风了。接下来的那十五年,他都靠拐杖渡过。我们还小,妈忙工作养我们四兄弟姐妹,所以都很少带我爸出门。爸是个外向的人,叫他一下子‘坐’下来,信心和脾气都走向了极端。我想,到他走的时候都没有开心过。。。

    来到澳洲,看到这里无论老人或残障人士,都如你所说的残而不废,开开心心地过活。有时候我想,如果当时我爸是在澳洲生活的话,也许他那十多年都是乐观地过。最起码,出街都不会招来异样的眼光。

    所以我是衷心希望,如果家里有像我爸这样不幸的人,家人一定要给他/她很多鼓励和信心,让他们觉得自己并非不幸的人——因为有爱!

    ReplyDelete
  6. 我也希望将来能做个开心的老人家,不要带给家人麻烦,一家人就能相处得愉快。

    ReplyDelete
  7. 我想,人们都会喜欢心境开朗,不拘小节的老人家。
    等我们老的时候,要努力做个受欢迎的老人家哦!

    ReplyDelete
  8. 我想西方人从小就被训练独立的好习惯, 所以放他们在任何环境都能自在的生活.

    ReplyDelete
  9. 我們有很多人種哦
    不要講老人 現在也有很多年輕人是不積極的

    ReplyDelete
  10. Kate,丘妈妈,苏惠,花木兰,小河,

    喜欢怨天尤人的老者,照顾他们的人需要很有爱心和过人的耐性。也许在纽西兰、澳洲或其他西方国家,政府对于老年人有比较好的福利与援助计划。我所知道的是这里的老人在生活上不能自理或自理有困难的时候,他们会把房子卖掉住到养老院去。而养老院一般都免费,有很好的设备和护理,不会像我在新山看到的几间,只是请几个印尼女工打理,小小空间住满了人,收费又贵到离谱,住在里面肯定苦闷!

    ReplyDelete
  11. 亲子故事,lcfu,
    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这些好习惯,积极、独立,培养坚强的适应能力,为未来的生活做好规划,免得到时手足失措,自怨自艾,就做不成快乐的老人了!

    ReplyDelete
  12. 人一旦生病,脾气就会越来越坏,虽然我们无法体会,但也可以试着谅解。
    “久病无孝子”,这句话看起来一点都不假。

    ReplyDelete
  13. 所以当我们来到黄金年华时, 最不能少的应该是老伴,朋友和$$$, 对吗?

    marytance, 几时回新山吃laksa?

    ReplyDelete
  14. 将来我要做个快乐的老人!!))))
    所以现在要做好准备,常运动,让病魔远离我们,
    有健康的体魄才能享受人生啊!!

    ReplyDelete
  15. 对哦!洋人都很会享受他们的退休生活。
    很多时候,他们都退而不休,都拥有自己的兴趣和活动,精神有寄托,才不会钻牛角尖。。。

    ReplyDelete
  16. 我却觉得,年紀增长,有时行为会偏失智,举动像小孩.我们会觉得不可思议,但他们却浑然沒有觉察自已心智上的改变.而这种事,往往只有相处过的人才知道.

    ReplyDelete
  17. chaos,
    病者的脾气会越来越坏是在我们的社会里常见的现象但不是必然。我也拜访过一些生病后依然很豁达面对的重病者,发现很多这一类型的人都是在信仰上(有信基督的也有信佛的)有寄托,而且凡事交托,所以比不信者的病后生活过得坦然,给人安宁的感觉。
    久病无孝子可能是对那些不可理喻的病人而言;事实上有很多病人的家人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直到最后一刻。

    twister,
    大致上应该是如此,但我想还有很重要的是心情和信仰,然后朋友的类别应该也很重要,你认为呢?

    我的归期仍然未定,可能又会延后了。

    Jiwawa,
    愿我们都是快乐一族!

    Catherine,
    赞成!补充一句:有健康的身心更能享受人生!让我们往这个目标前进,加油呵。

    诗艳,
    相信他们当中也有意志薄弱生活萎靡者,不过大多数的洋人斗志坚强,退而不休,老了都还在学习新的技能,这一点我很佩服,也在学习。

    薰衣草夫人,
    照顾失智老人非常不简单,若没有支持者,照顾的人很容易也患上焦虑或忧郁症。如果病者没有失智,纯粹脾气暴躁和受有图谋者挑拨,照顾的人更要有非凡的爱心和耐性。总之,你说得对,往往只有相处过的人才知道.

    ReplyDelete
  18. 鬼老独立,年轻时就知道老了靠自己。所以,早就为自己打算和计划。

    东方和西方就是不同。东方老人50、60岁就坐着等死,西方老人80去“笨猪跳”。。。

    ReplyDelete
  19. chewny,
    哈哈,你形容得很有趣。
    东、西方就是有不同的地方,如果我们都能取长补短多好。

    ReplyDelete
  20. 看到触目惊心,我也在努力做个不给人麻烦的人.

    ReplyDelete
  21. 我们都有这份醒觉,愿已步入young seniors的我们,努力为老年做妥善安排。

    ReplyDelete
  22. 我觉得凡事都有两面, 独居老人那么坚强,那么独立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们没有人可以依赖,除了靠自己就没有别人了。但他们那份乐观真的值得大家好好学习的,其实 能够依赖也是一种幸福啊!无论是独立的或依赖别人的, 最重要是活得开心自在。或许看在我们眼里的某些独居老人是孤单,可怜的但实际上的他们很可能是很享受,很快乐的呢!又或许一些看似有很多亲人可以依赖,可以照顾他们的老人家看起来很幸福但其实他们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开心呢~
    我想别人眼里的幸福并不是幸福, 自己真正感受到的快乐才是幸福。幸福的定义因人而异, 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哦!

    我觉得凡事都有两面, 独居老人那么坚强,那么独立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人可以依赖,除了靠自己就没有别人了。但他们那份乐观真的值得大家好好学习的,其实 能够依赖也是一种幸福啊!无论是独立的或依赖别人的, 最重要是活得开心自在。或许看在我们眼里的某些独居老人是孤单,可怜的但实际上的他们很可能是很享受,很快乐的呢!又或许一些看似有很多亲人可以依赖,可以照顾他们的老人家看起来很幸福但其实他们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开心呢~
    我想别人眼里的幸福并不是幸福, 自己真正感受到的快乐才是幸福。幸福的定义因人而异, 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哦!
    有些人说生病的人很可怜,可是人们往往都把病人身边的人给忽略了…其实照顾病人的人也是可怜的~因为他们除了要操劳,细心的照顾病人之外还要忍受病人无理的臭脾气…很受委屈就对了。

    ReplyDelete
  23. June,
    是的。
    其实刚来到的时候,我真的有cultural shock---感觉他们很可怜,因为觉得他们很孤单。但是住得久了,反而觉得没得依赖(不是完全,也有的孩子很照顾他们的长辈,但是长者依然有自己的空间)后的坚强与自立也有可取之处。至少他们会在事先安排好自己老了之后的住宿和生活,甚至连殡葬的事都一并安排了,这在我们东方社会,有很多老者是十分避忌的。这一点我非常想学习。
    赞同你所说人们往往把照顾病人者给忽略了的这句话,我深深体会!每个人都可怜病人,却忘了义务照顾者的辛劳,身心俱疲的感觉很无助很彷徨很委屈,还要承受一些所谓关心病者的亲戚好友的指指点点和嫌弃,会让照顾者在无助中日渐颓丧。相信这一点,只有体验过的人才真正了解。希望照顾病人者,悉心照顾病人之余,也要自己注意身心的负荷不会过重,能适时舒缓;也希望身边的人多注意这一群照顾病人者,多给予关怀和支持,让他们照顾的道路走得更顺畅。
    最后,用你的话作为结语:“别人眼里的幸福并不是幸福, 自己真正感受到的快乐才是幸福。幸福的定义因人而异, 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哦!”

    ReplyDelete
  24. 和这里的老人家很像似.他们都很独立.
    可是不幸运的在家中发生了什么事,也没人知道.
    有类似这样的新闻,觉得很可怜.:(

    ReplyDelete

欢迎留言

钱钱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