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搜索

自定义搜索

Thursday, August 14, 2008

手足相残

也许我用以上字眼来形容这一对兄妹有些言过其实,但这正是他们的母亲---惠,打电话来向我诉苦时所用的形容词。

这对兄妹,因为父亲生意失败,小学开始就面对物质匮乏,生活相当困苦的情况。

哥哥今年就快考SPM,成绩是小学特优,初中优等,高中就退步到中下了;妹妹在独中就读,今年初中三,面对考试年---有两个大考:初中统考和PMR ,其各科成绩都能保持在80分以上。

哥哥不但急性子、好动、脾气暴躁,还有暴力倾向;妹妹从小无需惠操心,凡事自动自发,无论学业或日常生活都能自理。

惠对妹妹十分放心,于是全力以赴、集中精神在如何调教那位自小过于好动又脾气急躁的哥哥。因为哥哥的调皮,从小挨惠的鞭子与训斥倒是不少。

这造成哥哥从小就有股怨气,认为惠凡事偏袒妹妹,所以动不动就更爱找妹妹的麻烦,两人时常因一些小事争执、打架。

一年前,哥哥因为跟父亲争吵被驱逐(父亲也是暴躁兼有暴力倾向者),在舅舅家住到今年七月杪才搬回家。就这短时间内,和妹妹因小事爆发了一场非同小可的争吵,甚至大打出手。他们手足相残,最痛苦莫过于为母者。

据惠形容,哥哥当时简直像发了狂,妹妹已经上楼了,他还冲上去打她。当时他力大无穷,惠根本无力保护妹妹;也无法在哥哥恼怒仿如失去理智的情况下教训或阻止他。

结果,妹妹在事后哭着说惠是个失败的妈妈,她讨厌家里的每一个人,不要跟他们说话。那天之后,每天放学都留在校内直到晚上才回家。什么事都不跟惠说,两母女完全不能沟通。

虽然事后惠有教训哥哥并要他向妹妹道歉,但是不得要领。两兄妹这些日子以来就像仇人,互不瞅睬。

看在惠眼里,痛苦非凡,于是致电向我诉苦。

电话中惠数度哽咽说不下去,特别是讲到妹妹的表现原本是她快乐与欣慰的泉源,如今竟然演变成今天不能沟通的境地,非她所能想象与接受。

让她更伤脑筋的是学校假期快到了,她必须工作辅助家庭开销,无暇在家,怕他们兄妹在家又要闹事。于是我提议让妹妹到我家来暂住,希望能开导她。

藉这一篇文章,希望朋友们如有建议或类似经验的,不吝赐教,指导我应该怎样与这年轻的小女孩沟通,好让她对自己母亲与哥哥的感情能够得以修复,则感激不尽矣。

17 comments:

  1. 看了好難過,可想而知這媽媽心情真的很不好。我也不知道要怎様。

    家庭教育是从小培養的,如果父親也是暴躁兼有暴力倾向者,那麼愛的教育恐怕行不通。况且,哥哥也這麼大了,真的很難改変他的個性。

    多譲他知道,兄妺要相親相愛吧!

    ReplyDelete
  2. 对咯,看了真的很心疼。
    如同 Felicia 说的, 爱的教育可能行不通了,也很难改了。
    不过我觉得,他能够有这么好的成绩,妈妈其实不用担心他变坏。
    妹妹由你开解,会是个好的主意。
    哥哥如果由一个他尊敬的人开导,会比较好。

    ReplyDelete
  3. 我反而想跟哥哥谈~~你慢慢跟妹妹混熟先吧,然后请她将心比心,告诉她哥哥跟爸爸有一样的倾向,如果妹妹换成妈妈,自己会怎么做。。让妹妹自己去思考

    ReplyDelete
  4. felicia & snowflix:长期生活在暴力阴影下的孩子,心里不太平衡。。。不过他们都不是坏孩子,只是性格比较倔强,脾气火爆一点。希望能给妹妹好好沟通,只是我还没想到应该用什么话题开始导入主题。。。

    ReplyDelete
  5. 小白爱人:谢谢你的提示,这是一个好主意。

    ReplyDelete
  6. 处于叛逆的年龄,家里如果发生了一些事,他总会找借口发泄,他也会觉得这世界欠了他,找机会跟他们好好一谈,相信爱的力量能感化他们............

    ReplyDelete
  7. 看你的文章,其实Inner Talk 可以帮得到她和她家人。。。
    marytance,你给我知道你住哪里地区,我问问看你那里有代理商吗?因为如果你要买Inner Talk CD 最好有个人可以跟你分享它的好处,还有要代理商帮看看你需要的是怎样一个CD。。。。

    ReplyDelete
  8. 当了妈妈之后,我真的体会到什么是母爱的伟大!
    爱的教育很重要。。 尤其是叛逆期的孩子,都吃软不吃硬吧!

    ReplyDelete
  9. 先让妹妹在你家住下,什么都别说,让她冷静与有呼吸的空间,这种事欲速则不达,需要时间沉淀。。。

    ReplyDelete
  10. 我觉得惠妈妈真得用错方式来教导她的儿子。。。为什么一定要用鞭呢?
    真的可以解决吗?难道不可以向她的儿子解释他的错误吗?
    可能我还没为人父母,还不懂,但我以子女的身份来讲。。。。
    惠妈妈应该要懂得如何调息孩子们的纠纷,而不惜莫不管理。
    虽然女儿已经会照顾自己,但妈妈也要关心她呀 。
    惠妈妈的儿子就像我哥一样,那样叛逆,野蛮。。。真得讨人厌。。。
    当时我妈也拿他没办法。。。唉。。。
    其实每个孩子真得需要妈妈的关心而不是溺爱,是教导她/他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走上一条正确的路。还有妈妈不可以太唠叨,会很烦的。比如一件事情,可以讲几回,想听也变成不想听。
    现在惠妈妈既然面对酱的情形,倒不如问他们,“你们要妈妈怎样做你们才不会继续争执?难道你们要把我气死吗?”
    直接问他们吧。。。。既然惠妈妈觉得自己措手不及,倒不如坦然面对。
    关于和这位年轻的小女孩沟通,直接了当。我怕她不想和你接触,因为怕陌生。。。并不知道他和你的关系。
    倒不如分享你的人生给她听,或你和她一起讨论某样的东西。
    唉。。。我都不知道是不是讲某些废话。。。
    只觉得身同感受。。。无言。。。

    ReplyDelete
  11. 我也算是个失败的妈妈,也想教好自己大儿子,
    越讲他就越爱反驳,10岁吧了!怎么好,我想他好,因为他是大哥,做榜样,可是弟妹学习对象,现在...不如我留下email 给你,算是互相的交流吧!其实我也很无助的。软硬兼施都不掂,有时我会选泽逃避问题的,是不是很傻。
    不好意思,这道题我无法帮到你...我的email 是 may5972@gmail.com, 有事没事都可联络

    ReplyDelete
  12. 啊 may ,我的大兒子也是10歲,也真的很難搞,簡直就是頂心cham,還時常和4歲的弟弟打架,爭風喝醋。又是我也很想不要回家,很煩的!!

    ReplyDelete
  13. 老查某 、Alice、Serene、丘妈妈 、eNNy、May and 花罗汉:

    非常感谢大家的留言和建议,今天早上我和惠通过电话,她说妹妹不愿到我家来。事情发生至今已有一个星期,她除了致电向我诉苦之外,也寻求教会传道及辅导人员的协助,他们已经着手安排辅导,并已经进行简讯传送关爱与劝慰于两位年轻人了。

    身为妈妈,了解做母亲的困难,特别是要教导新一代的孩子,真是呕心沥血!愿所有的妈妈及未来将会成为妈妈的小姐们,大家心手相连,为彼此加油、互相勉励和学习。有心事要懂得倾诉,要有宣泄的管道,不要憋坏了!

    ReplyDelete
  14. 还好惠有你这个朋友,可以让她倾诉。
    希望他们两兄妹经过辅导后会很快的相亲相爱。
    作为妈妈的惠也可以松一口气。

    ReplyDelete
  15. snowflix:有很多人在有心事时都憋在心里,其实是不健康的。说出来人们才会知道怎么协助你。就像我,把问题提出,你们这些好网友就来提供好建议,来为我分忧,多好!
    真谢谢大家呵!

    ReplyDelete
  16.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才敢留言,
    之前也因为忙着自己的事,
    所以现在才回来留言,
    当时我也在想朋友的女儿肯来你家就有机会,
    因为不知道你和他的互动如何?
    难以给于意见,
    他们年轻人并不轻易接受妈妈级的劝告,
    还有作妈妈的说话,处事也是问题的关键,
    不可时常在女儿面前讲哥哥有多坏,
    更不可以在儿子面前讲女儿有多好,
    这样只会增加他俩对彼此的不满,
    也令女儿觉得自己高高在上看不起哥哥而对哥哥言语上有所不敬,我们旁人也不可听单方面的说辞,因为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处境看事情,所以要听3方面的说辞才可行动!这只是我的看法给于参考。

    ReplyDelete
  17. catherine: 谢谢你的建议,你说得对,其实身为妈妈也有必要检讨。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作为修饰一番,这也是事实。不过,据惠说,经过辅导之后,孩子们的态度都有改善,值得感恩。

    ReplyDelete

欢迎留言

钱钱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