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搜索

自定义搜索

Tuesday, August 26, 2008

固执己见

星期五那天家婆致电说家翁不舒服,有事情交待,嘱咐我们回家乡一趟。

回去后才发现原来家翁在星期四傍晚,又轻微中风,这已经是第三次了。幸好情况不太严重,手脚尚能移动,只是软弱无力。

他第一次中风在30多年前,复原后嘴巴歪到今天,其余都正常。

第二次中风就在我们家,那是2006年8月杪,动过前列腺疏通手术之后。因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好几种文明病都在体内汇合,医生说他随时会有再度中风的危险, 结果不幸而言中。

那时情况危急,他整个右边身体失去知觉,完全使不上力,为了扶他上车,我和家婆在匆忙间不自觉地扭伤或撞伤了手和脚,事后疼痛淤青才发现。

当时我们与时间赛跑,火速送他入院急救,医生医术高明,病人意志力坚强,很快就逐渐康复。医生说中风的最理想抢救时间是在3个小时内,复原的机率很高。

过后老公一直劝说他和家婆留居新山,以方便有事可及时送医,因为以他的健康情况,医生警告再度中风的可能性极高;起初两人同意,我们也因而将屋子重新装修,老人家日常活动的居家范围都装上了扶手,也把屋子整修得比较舒适,以方便体弱的老人家自由活动。独身的三姑也搬来一起住,彼此有个照应。

可是在老人家的身体日渐好转后,他们改变主意,执意不肯留下,怎么劝都听不进耳。想到家乡里还有三个兄弟和他们的家庭,都在家翁屋子附近;彼此间虽因种种原因心存芥蒂,不能和睦共处,存在着很多矛盾与冲突,但我们依然相信, 当有紧急事故发生时,不可能不照应,也就
不勉强他们了 。

事实证明:这两年多来,每当身体突然不适(有一阵子差不多一个月好几次,试过才送回去,到家一会儿又来电说不适)或每月的复诊,他们都会选择致电我的老公,让我们回去载他们出城来看医生,然后有时会留下来住一星期,有时一两天。。。而近来,都选择当天来回。

工作忙碌时,真是疲于奔命,很多工作也被耽搁了。幸好有单身的三姑协助,最近已经帮忙载送了三、四次。其实很不明白为何老人家没有顾及子女在路上奔波的危险性以及其中的劳累,尤其要当天来回奔波五六个小时车程 。。。

家翁这一次中风,在我们赶回家后,立刻联络他的主治医生,可是当天医生已经在吉隆坡上特别课程,要星期日晚上才回到新山,而星期一又是他们的休息日,星期二才有门诊 。。。

虽然医生劝告立刻进院检查,我也将电话交给老人家让医生亲自告诉他,可是他仍然不肯入院,家婆也不愿意他入院。唉。。。医生无可奈何,并要我们明白老人家的情况非他所能控制与掌握的。

其实医生老早就劝过他,为了方便就医,应该留在我们这儿居住。可是老人家一向自我,兼霸道惯了,即使已经年老,威严仍在,多数子女都只能劝不敢强迫他们做任何不喜欢的事。

昨天,我们请医生到家里来看家翁,医生说第二天要送他进院扫描脑部的神经系统,看什么地方不妥,可能需要增加或更换药物。


有时想想:人,活到老年,健康的体魄不再,年老体弱又多病,不能自己照顾自己的时候,是否不应固执己见,而要听取子女的劝告呢?

14 comments:

  1. 老人家有时比牛更固执,我认同。

    ReplyDelete
  2. 的确太固执了一点,难为您和先生了

    ReplyDelete
  3. 老查某 & 魔羯女:家翁今天扫描的结果是脑血管有好几个轻微阻塞点,医生替他增加药物,并要他多运动手脚,希望三个星期后会好回70%。

    ReplyDelete
  4. 随老人家的意吧!一来是家翁,媳妇不方便说太多,二来家婆还在,由不得子女“自由发挥”,除了随时候驾外,也不能做些什么?尽量把烦躁减至最低!

    ReplyDelete
  5. 为什么有些老人在巴士上明明就是站不稳,有人让位,他们还不肯坐。自尊心的问题吧。不想家人觉得自己没用了。
    祝他早日康复,身体健康。

    ReplyDelete
  6. 丘妈妈:说的是,只好如此,因为不能改变的事实,烦躁也无济于事。

    alice:谢谢你,愿他如医生所说,托赖良好药物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能再度站起来行走。

    snowflix:应是自尊心作祟所以才不肯坐,特别是一向来都好强的老人,怎可能自认弱者?他们希望自己强到最后一天。一旦弱了,自信心打折,他们应该会觉得世界末日到了。就如同我的家翁,两年多前刚发病就想自杀。
    承你贵言,他能如愿早日康复!
    谢谢你的祝福。

    ReplyDelete
  7. 照顾患病的老人家是很吃力的。你也要保重身体~

    ReplyDelete
  8. marytance , 我母親也是剛病好,她是独居,常勸她跟我们同住她就是推三推四..我在 KL ..就靠我妹多照顧!

    ReplyDelete
  9. 人到老年,身患顽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时,有者不愿麻烦儿孙,最终多受疾苦,有者脾气暴躁,让儿女苦上加苦,有者能放下自己,顺从儿女,这完全是视个人的性挌的不同而不一样。marytance你们疲于奔走,宜轮流载送,小心过劳。

    ReplyDelete
  10. 我赞同丘妈妈所说的,
    由不得子女“自由发挥”,除了随时候驾外,也不能做些什么?
    老人家比较喜欢在自己的窝,
    这样比较自在!
    怎么没別的孩子载送吗?
    真的难为您和先生了

    ReplyDelete
  11. chrissie,julie, 林医师,catherine:照顾患病的老人家是件不简单的事。了解老人喜欢在自己的窝,儿女虽然不能‘自由发挥’,不过仍然希望他们为人为己有多方面的考量。老人儿女众多,本应轮流载送,但是如catherine 所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说来话长不说也罢!唯一希望他早日复原,就解决了很多问题。

    ReplyDelete
  12. 我即将面对同样问题。今年尾,我会搬到吉隆坡去。我要年老的父母亲一起搬,他们就是不肯,唉! 妈妈有病,现在爸爸的身体也开始出现状况。。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ReplyDelete
  13. 小素,如果劝说无效,只好顺其自然。老人家固执起来,不是我们可以轻易说服的。这个事实令我们很无奈。

    ReplyDelete

欢迎留言

钱钱知多少?